空水

不管什么原因开始都不忘初心

【jaydick】爪痕【一】

完全不知道在写什么系列,乱七八糟,文不对题【甚至不对上下文
邪恶永恒里迪克没有被卢瑟救活的设定
OOC,二设,注意避雷
设定来自 @时语 【比哈特】写给你

============================

拯救世界听上去从来都是那些有力量的人所能够做的事情。比如超人,即使被誉为钢铁之躯,神之子,然而他却是一个想成为人类的外星人。比如神奇女侠,她拥有神赐予的力量,在踏出神奇的天堂岛后就为人类而奋斗。似乎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已经不是那些有特殊力量的人的自勉字句,而渐渐变成很多普通人企图被少数的不平凡人所庇佑的一句理所当然。
有力量就一定应该承受些赞美和指责,甚至付出生命拯救那些可能永远都不会理解你的人吗?
杰森不是蝙蝠侠,他从不去考虑这些。这些人和大街上的每个人都一样,他们可能有的支持蝙蝠侠,有的反对蝙蝠侠,有的感激蝙蝠侠的拯救,有的指责蝙蝠侠没有帮助自己。无论他们自私或者不自私,他们最终只有好人和坏人之分。
蝙蝠侠没有力量,他只有他的大脑,他的体格,他的财力。他是一个好的老师,看看他的学生就知道了——一个个都那么出色,还顺便的长得都很帅,正义感十足。
他们都是很出色的人,一个个都是“英雄”,每个孩子都曾经憧憬过的那种英雄。
然而时间长了,大家都会忘记,蝙蝠侠终究只是个没有任何超能力的普通人类。尽管他有很多新奇的道具,很多缜密的计划,很多分析与思考,但他是个人类,会受伤,会老去,会死亡。对此杰森早已看得清楚,他十五岁就死去了,在死亡前的时间让他足够感受到了,其实他也是个普通人,蝙蝠侠也是个普通人。他不会在这场爆炸里活下来,蝙蝠侠也不可能像超人或者闪电侠那样立刻就赶来。他只是个能在绝望中等待死亡的孩子,就像很多普通的孩子一样,就像曾经不是罗宾的时候一样。尽管有人在向他奔跑,拼命向他奔跑,但是他知道他再也不能多等几秒钟。
人们总觉得,这些英雄有能力,死不了,会一直保护他们,这是他们的义务。
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甚至没有人知道罗宾死了,就因为想和普通人一样去和自己的母亲见一面。
他早就明白了,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脆弱,甚至比布鲁斯明白的还早。只是迪克永远不明白,或者说不想去明白。他永远都会为了保护任何人付出生命,哪怕那个人是个恶棍。他也许不在乎那些赞美和诋毁,但是对比起来,他比杰森更不要命。
“你这样早晚有一天会被你自己害死。”
“你不也一样?”
“我不会保护坏蛋,而且我会杀人。”
“但你知道我必须那样,他们都是人。”
“所以我讨厌你,你被老头子教育的太好了,你也是人,迪基鸟。”
“没关系小翅膀,我知道你最爱我了。”
这是杰森听到的迪克说的最后一句话。
几日后杰森再次见到迪克就是在葬礼上了,韦恩庄园的家族墓地,他穿着夜翼的制服,安静地躺在棺材里。
“……这可真是前所未有的待遇,迪基。”他轻声说。“你可比我的待遇好多了。”
上次他这个漂亮脸蛋还躺在旁边睡得香甜,几天不见他就躺在棺材里了,这速度有点太快,让杰森有点头晕。
“不知道他死的时候疼不疼?”他故作轻松地问蝙蝠侠。“应该没有那么疼吧?”
“不算痛苦。”他的变声器依然开着,声音很沙哑。“他是心脏骤停……没有你那么痛苦。”
“真好。”他抱着自己的头罩看他的一个个朋友悼念他,见他最后一面。“至少他是以夜翼的身份战死的。”
“……这不一样,杰森。”
“我知道,我知道。”他摇了摇头。“那我们……不对,是你们,到底什么才是自己,什么时候才是‘英雄’?”
他下葬的时候穿的是正装,差不多可以算是以普通人的身份下葬的,而迪克是以夜翼的身份下葬的。看着棺木合上的时候,他有点想把那身紧身衣脱下来,给他穿上普通人的衣服,比如他那套深蓝色的西装,看着他下葬,墓碑上不是写着“夜翼,理查德·约翰·格雷森”,而是“儿子”或者“兄弟”或者“爱人”。
“既然都已经死了,为什么还要让他当一个你们需要他成为的人?”
“杰森,我知道你很难过,但——”
“他本来不必这样。他本来可以做一个普通人,至少最后做一个普通人。”
英雄不是完美的神,即便是超人也有弱点,即便是神奇女侠也有她的弱点。
现在除了有个恶棍挟持人质让他放下枪,他还有什么弱点吗?他曾经以为那个“弱点”比他还强大,直到他真的为了拯救世界躺在了棺材里。
——对啊,我最爱你了。虽然你最后还是像我说的那样死了,不管是不是你自己选择的,你还是拯救了世界死了。
“如果你没有把他带进这个世界,他可能现在已经结婚,有孩子了?”
“大概妻子会是个漂亮的红发姑娘吧。”
“你可真了解他。”
“……我知道你爱他。”蝙蝠侠说。“我一直都知道。”

葬礼过后一整年,杰森都没再去过庄园,墓地都没去过。他有点讨厌墓碑上刻着的夜翼标志,他是以夜翼而非理查德·格雷森的身份下葬的,对此他有点抗拒。
他可以对迪克说我爱你,可以对穿着制服但此时是迪克的夜翼说我爱你,但他无法对夜翼说出口,红头罩和夜翼之间不存在爱,只有杰森·陶德和理查德·格雷森之间存在爱情。
“你还好吗?”
“还好,小红。”晚间和红罗宾偶遇的时候他们还会说上两句话。“就是没人天天唠唠叨叨有些不习惯。”
距离迪克下葬已经过了一年,这期间很是平静,没有什么奇怪的人出现,也没有什么奇怪的现象。迪克死去了一年,谁都想过会有这么一天,活着的人也在慢慢走出失去他的悲伤。去年的时候杰森去布鲁德海文警局领走了他的遗物,格雷森警官只留下了一个纸箱的东西,放着他用过的杯子,几支笔,两个档案夹,一套警服,三个相框——他今天才知道迪克依然把科莉和芭芭拉的照片留着,自己那张根本没在看镜头的照片在里面怎么看都是最差劲的那张。
然而这一切都过去了,他倒是像找那家伙算账,问问他照片的事,再被他戳穿说他在吃醋。然而这不可能了,他再也不会说话了。
杰森买东西的时候还是买了麦片,但是放在橱柜里一直没人吃。牛奶喝得慢了,也没有人总会把牛奶洒在桌子上,打翻了麦片碗弄得到处都是麦片。
其实他已经没那么悲伤了,迪克似乎还在这里,但又好像不在。他在夜晚还是会出去,踹坏蛋的屁股,偶尔和蝙蝠侠红罗宾合作。有时候他会等待什么时候头顶上会飞来一个话多的大蓝鸟,对他说晚上好呀小翅膀,他可以对夜翼面具下的迪克回一句操你的迪基鸟,以往他们这样度过了很多个夜晚,现在他依然期待着会有这么一天,他会再从布鲁德海文回来,对他说晚上好呀小翅膀。
夜晚依然来临,蝙蝠依然飞翔在哥谭的夜空中,每天如此,直到那天他看到了一个从房顶一跃而下的身影,那个动作轻盈又带着那种表演一样的美和花哨,迅速消失在了楼宇间的阴影中。那样的轻盈,就像一只鸟,飞翔在夜空里,比任何生物都轻盈。
可是那是一只猫头鹰。他看得见,那是一只猫头鹰,不应该那么轻盈的猫头鹰。然而在巢穴都已经被摧毁的现在,为何还会有猫头鹰出现在夜空里?
“小红。”他打开了通讯器。“我看到了利爪。”

杰森觉得他那天看到的可能是迪克的祖父,毕竟他们一家都是轻盈的空中飞人,有这样轻盈动作的只有他们。然而他和提姆的调查毫无头绪,只不过又是利爪杀了人,利爪离开了,一根羽毛都没有留下。
杰森没有告诉提姆这件事,无论是谁,那都是一个利爪,标志着法庭依然活着的利爪。
或许他应该回去一趟,好好谈谈,以及……他终于能够接受这一切了,杰森可以找一个合适的时候回到庄园,可以面对那个他不喜欢的墓碑了,尽管老蝙蝠剥夺了他可以以一个普通人下葬的权利。
他并不是惧怕死亡,他已经死过一次,他反而是最不害怕的那个。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曾经没有害怕过,不意味着他会忘记以前的事情。他的浸泡过池水后,大脑第一次变得清醒的时候,他能想到的只有一连串的为什么。
“为什么你一直没有发现我的墓穴被挖开了,为什么你一直没有发现我就在哥谭的街头游荡?为什么塔利亚都会偶然发现我,而什么都知道的你却一直不知道?”
布鲁斯从来没有回答过他这些问题,时间长了,他也放弃了去追问。他只能告诉自己那时候布鲁斯只是因为太悲伤不想去看他的墓碑,就像他现在这样。或者他因为太悲伤,也或者是他已经放弃关注死去的人了,导致一年多他都没有发现他在街头游荡,过着还不如曾经在街头时候的生活。
所以当他看到迪克被挖开的墓穴的时候,他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办。
他知道被活埋,被关在棺材里是什么感觉,但如果墓穴是从里面挖开的,至少能说明他还活着。然而这个墓穴是从外面被挖开的,棺材都消失了,只剩下一个完全被挖开的墓穴和一个刻着夜翼标志的墓碑,除此之外,什么都没剩下。
“……你们就没有人发现他不见了吗?”
他原本以为自己会生气,暴跳如雷,蹦起来找布鲁斯算账,但是他现在只能看着迪克的墓穴愣神。他花了一年时间去面对迪克的死亡,当他带着花束偷偷来看望他的时候却发现夜翼的墓地都被刨开了许久,那些挖开的泥土都不新鲜了,几乎和旁边的土地融为一体。
“你们就住在这里,就没有人发现他不见了吗?”
——他去了哪儿?
杰森有些绝望,他大概知道那个猫头鹰是谁了,但是他还不确定,他还没有亲眼见过那副面具下的样貌,不知道那到底是威廉姆还是理查德。如果这是真的,他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办。迪克被叫做神奇小子,黄金男孩,而不是利爪,他不是为此而生的,他不是为了在救了所有人长眠后再被挖出改造成杀人兵器而生的。
“我去找他。”
“杰森!”
他拿起头罩就走,提姆想叫住他,但是布鲁斯拉住他,示意让他去。
“让他去吧。”布鲁斯说。“让他在外面找。”
“……我们能把他找回来吗?”
“可能。”布鲁斯说。“你觉得会是谁偷走他的尸体?”
“只有那些喜欢尸体的变态了。”
“如果只是普通的变态倒好了,就怕是不普通的变态。”
杰森头几天完全是在夜晚毫无头绪地乱转。他不知道去哪里能遇到利爪,不知道该怎么办,不知道还能不能碰到同一个利爪。他不想让蝙蝠侠和红罗宾插手这件事,虽然他知道如果有他们的帮助他会轻松许多,但他不想。
他现在越发觉得那个轻盈的利爪是迪克,被偷走了尸体改造成利爪的迪克。
“……拜托别是你。”他看着天空里的蝙蝠信号灯,远远的能看到蝙蝠侠和罗宾飞翔在天空中。“拜托千万别是你。”

评论(7)
热度(10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空水 | Powered by LOFTER